Sunday, July 16, 2017

100 miles

迎著夏日的晚風,帶點慵懶地輕鬆慢跑,完成本週所有的練習,160.4公里,包含三次素質跑,一個比10k強度略低的乳酸門檻,一個10 miles 95-102%MP的長配速跑,一次30公里長距離(90%MP),其餘的時間一天跑兩次,姿勢操練,與一些輕快跑。

100 miles,是個人訓練生涯的一個新里程碑,好幾年前閱讀的時候,對於其中菁英跑者的有氧能力門檻里程100英里感到相當好奇,如果我能做到,會有什麼樣的收穫與成長? 硬要推里程也許很容易,但顯得沒有意義,我給自己很長的時間,希望在常態的訓練中逐步累積到這樣的體能水準,不為量而量,參考眾多成功選手的經驗,該做的加一加就是這麼多,

這十多年來始終受痼疾所困,也時常在關鍵的訓練週期甚至比賽前夕出現緊急狀況,有時候都準備好了,體能也應該到顛峰了,但可能腿忽然跛了,脊椎僵直痙攣到很想撕裂自己,常人涼得舒適我卻彷彿失溫,很多意外的挫折,讓這條路走起來有些顛簸,當然我也曾有放棄的念頭,何苦這樣堅持下去。

但只要想到十多年前自己在生命道路上的抉擇,以及踏上這條路後的收穫,包括工作、家庭,和許多曾經我有幸協助的跑者,我不願意放棄,這些年來,工作和生活日漸繁忙,但跑步始終不變,每天早上,每個傍晚,我持續跑著。

我很慶幸我的每一步,每個累積,每個成功,每個失敗,都能自己親身體驗,在這個過程中我學到很多,我那頑固的身體也讓我必須有更多的耐心和細心與自己相處,或許走得慢,但我往往看到了許多沿途被忽略的風景,如今都歷歷在目。我也很高興自己的經歷,能和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分享,這幾年來看過好多人的突破與成長,每當看到你們感動或興奮的那一刻,真心打從心底為你們喝采,彷彿就像自己也達成目標一般感動,再辛苦也值得呀。

再給我一些時間,我沒有放棄,我會盡力跟上,someday it will be my day.

100 miles,這是個跑者投入、平衡、持續的結果,對我來說並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全新的開始,我才正要開始體會更多,經歷那些以往我可能不曾有的經驗,繼續加油。


''I discovered years ago that the best results in this respect could be gained by running 100 miles weekly at my near best aerobic efforts and that, supplementary to this, running as many easy miles as I could''

-Arthur Lydiar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