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9, 2010

2010 Taipei marathon


跑完全馬, 克服自己的免疫疾病, 當下是難以言喻的感動.

Taipei marathon 2010
officail result: 3:31'51"; rank all: 299, rank cat: 28
split time:
10k: 0:47'58" (47'58", 4'48"/k)
20k: 1:37'47" (49'49", 4'59"/k)
30k: 2:28'55" (51'08", 5'07"/k)
40k: 3:21'41" (52'46", 5'17"/k)
42k: 3:31'51" (10'10", 5'05"/k)
 
自己從事跑步也五六年了, 一直以來就是每天輕鬆跑跑, 想讓自己因為免疫系統異常而造成的末梢血管栓塞症狀能有點舒緩, 沒想過要參加比賽與活動, 進入碩班之後, 一方面是在台北讀書, 活動與賽是資訊豐富, 另一方面是認識許多運動的好友, 平時自己的興趣也是運動賽事與運動生理的知識, 於是就這樣自己一邊研究, 一邊訓練, 在Happy Pa與陳教練, 蕭大哥團和眾多路跑前輩的指點下一步步休正, 一步步練習.
 
正式進入有系統的練習與安排自我規畫, 大概算是今年五月吧, 每週的tempo, long run和基礎速度訓練, 山路跑, 颳風下雨, 寒流酷暑, 總是默默的跑著, 剛開始還可以和師大的路跑朋友們一起練習, 但隨著時序入冬, 我的身體無法負擔晚上寒冷的氣溫, 也就只能趁著清晨剛醒來身體還是溫暖的時候自己練習, 一天天的跑著.
 
一向很要求完美的我, 一度在練習過程中迷網, 把跑步當"工作", 過度追求自己的成績, 是都達到沒錯, 但也忘記跑步的初衷, 充滿壓力, 還好在各位朋友的鼓勵與關心下, 漸漸找回自我, 從樂趣中訓練, 建立信心, 減少擔心, 在今年的太魯閣馬拉松跑出第七名的成績, 也讓我不再懷疑自己.

就這樣, 年底的台北馬拉松即將到來.

儘管身邊的前輩與朋友都說我準備"過度"充分了, 一定沒問題, 但沒親身經歷, 總有點擔心, 隨著減量週必須強迫自己少跑, 心中的掛念似乎又累積了起來; 一天天數饅頭, 12/19, 2010台北馬拉松, 今晨醒來, 沒想到我就要踏上起跑點了.

選了7-11的藍莓貝果和桂格喝的燕麥當早餐, 這份早餐全省都買得到, 以後去哪比賽都沒問題; 很快的吃完, 到集合地點搭上小鄭哥的車, 很快的到台北市政府, 很早, 大概5:20, 沒什麼人.

陸續見到蕭大哥一行人, 和跑路人路跑團的朋友們, 大家寒暄之餘, 也邊拉筋伸展, 為比賽做準備; 小顧拿了保暖手套給我, 前兩的寒冷, 怕冷的我原本打算今天要戴帽子和手套, 以防比賽失溫, 不過熱完身後感覺天氣還好, 出發前毅然決定把帽子和手套脫了, 穿上拋棄雨衣就準備到起跑點, 時間是6:30分.

正要過去時碰巧看到路跑流浪漢, 原本只想問問他今天要跑什麼速度, 沒想到他居然和大頭一樣也受傷了...今年底真是好多人受傷啊, 他問我要跑多少, 我說大概是330左右, 於是路跑流浪漢決定帶我一程, 因為他的錶可以計算pace, 看他能跑多少就下車, 太好了, 一下子少了配速的心腹大患, 路協的里程標示...you know.

 在拱門前一團認識的人邊哈拉邊等待, Jason這時也出現了, 前天才下飛機的耶...今天來跑全馬, 有猛! 和路跑流浪漢聊天後才知道他在夏威夷也是教體育的, 我跟他說我是運動相關書籍的editor, 他聽了很開心, 開跑前就相約以後一定常連絡! 黑人團出發後, 就要輪到自己了, 想起彭大哥說的:" 槍聲響起, 比賽也結束, 一切就如平日訓練的一樣上演." 3,2,1, 出發!

路跑流浪漢在出發前跑去上廁所, 所以我跟著經驗豐富的小翁哥一起開跑, 看到一堆爆衝的人群, 小翁哥叫我穩住跟著他, 就這樣看著身邊的人快速通過, 感覺自己的腳步好像有些慢, 但心中一直記得陳教練的話:"超速就是你最大的敵人." 所以穩穩跑, 不敢亂加速, 因為自己也沒有GPS可以配.

過一會兒路跑流浪漢上來了, 於是我們並行, 一邊看里程一邊修正配速, 路協的里程果真是參考用, 相當不準, 正當我們猶豫他的錶對還是按里程計時對, 有位大腳丫的大哥很好心的跟我說我們的速度大概是108左右, 果然太快, 後來經過詹醫師, 也向他詢問GPS的速度, 確定路跑流浪漢的錶蠻準的, 就放心的照配速跑, 路跑流浪漢帶頭, 我緊緊跟著.

一路跑的配速都蠻穩的, 我稍大膽的配在4'52"/k左右, 想說比5'00"快一點應該還可以, 就這樣一路和路跑流浪漢邊聊邊跑, 很順的來到21/42分道的交叉口, 路跑流浪漢問我狀況還可以嗎? 我覺得沒問題, 於是他先下車, 我開始找兔子跟, 眼見一旁有三個三重勁跑的人很穩定的跑著, 就跟了上去, 一問之下才知道跟對車了, 帶頭的是會長, 要帶兩個人跑325-330左右, 正巧跟我的預定目標相同, 就跟了上去.

平日在操場練跑或週末常跑都一個人居多, 這時才體會到跟車的好處, 尤其是跟上前輩, 不用擔心配速, 穩穩跟上就是了; 今天一路都很專心的跑, 沒有想任何事, 專心看著來往的人們, 享受路人的加油聲, 專注於步伐和施力, 每公里每公里的讀著路牌.

沿途的水站看一個抓一個, 有香蕉和運動飲料就吃一塊, 今天意外補給的好, 邊跑邊喝也沒啥問題; 一路繼續跟車, 在市民大道路段狀況都還ok, 只是大腿兩側有些緊, 轉眼間就要到環東大道了, 全馬的關鍵在30k後, 這時三重會長速度慢下來, 示意我和另一位跑友先跑, 我就繼續跟車, 進入環東大道後覺得她也慢下來, 就照自己的配速感獨開了, 雖然感覺還是慢了點, 但在沒有配速儀器的狀況下就抓個大概就好, 也不敢亂開, 怕後面爆掉.

陸續看到折返的小鄭哥, 小小和蕭大哥等人; 今天天氣很好, 對一般人來講可能太熱, 不過對我而言卻是剛好, 我再怎麼跑手都是冰的, 這樣稍暖的天氣反而適合我; 在這段路上跑者似乎少了些, 應該都集中在後面, 路很開闊很好跑, 雖然感覺好像慢了一點, 看看路邊的里程明顯不準, 一下子一公里可以跑5'10", 一下子又3'45", 所以不敢貿然前進, 順順跑.

看到了剩下5k的牌子! 心中踏實了些, 狀況很ok, 穩穩前進, 看錶也差不多就在330; 下市民高架後通過地下道, 追到小方哥, 原本想叫他跟一下, 不過小方哥好像抽筋了; 通過地下道後剩兩個彎道, 這邊管制的有點亂, 跟21k的混在一起, 此時心中很興奮, 就要到了!

轉向仁愛路, 路跑流浪漢在路邊看到我,  一邊跑一邊幫我加油! 很感動, 不知道為什麼, 過去半年訓練, 經歷的艱難與快樂一一浮上心頭, 又想起了自己居然真的克服多年來的免疫疾病, 也將要完成全馬, 興奮之餘也有些熱淚盈眶, 在終點前居然有些嗆氣, 哈哈.

最後, 沒有人在我附近, 一個人進終點.


時空好像靜止下來, 剛才的回憶又再度浮現, 淚珠又充滿了眼眶, 接過服務人員的大毛巾和獎牌, 當下的我, 是從未莫名的激動.

路跑流浪漢馬上過來鼓勵我, 今天真的很感謝他, 有他前20k的帶跑, 我才能穩穩的保持配速, 我們相約了之後一定會常連絡! 再次感謝他!

老爸打電話給我, 很開心, 和老爸回報狀況, 他也很開心他的兒子能健康的跑完全馬, 只要能健康的跑步, 就是幸福.

回到休息區, 看到蕭大哥, 小鄭哥, 佳靜, 小顧等人, 一一道謝, 我還是很激動也很感動, 顧不得吃喝, 一邊慢慢走著, 伸展, 腦中空白, 一切盡在不言中; 過一會兒跑路人的大家也回來了, 成績都很不錯, 大家好棒! 這時我也餓了, 拿了便當和小鄭哥一起吃, 大嫂好心的裝了碗好喝的紅豆湯給我, 暖暖在心頭.

最後坐小鄭哥的車回去, 到宿舍, 太陽升起, 藍天白雲, 一切好像一場夢, 又是這麼真實.

這是一個起點, 正要沿續.

No comments: